27 12月, 2007

邱妙津 日記 一書



我想今天去找花籽 最大的發現 大概是我預言的 邱妙津未公開的日記 集結出書了 是因為之前INK有連載幾篇,那時我就說它一定 最後會一出本書。但即使這樣 我還是買了連載的幾本。

第一次知道邱妙津已經逝世 就覺得應該出一本 後續的什麼書,或許以前我期待過誰能將它寫成人物傳記,或是解讀邱妙津(市面上有少許,但不是專門的),我一值很期待著,之後 還能看到關於邱妙津的什麼書。之前INK說有未發表的日記加上手稿這樣子的事情,真的很令我開心,就像是要打開什麼神秘古埃及木乃伊的墓探索,或是發現了楚浮得遺作那樣般的興奮,像是奇蹟般的再現,有如稀世珍寶般的想收藏一探究竟。這,大概是我的心情。

我沒有看太多網路的介紹,書也只大概看了三分之ㄧ,我想慢慢的看它,但有時停不下來。

之前INK重新出版的邱妙津系列,封面跟舊版的比起來,現代很多,我想應該不少人會跟我一樣比較喜歡這本的封面,它是用照片表示,如果它也是邱妙津拍的,那就要加分了,淡淡的感覺,不飽和的彩度與不強烈的對比,感覺有點憂鬱,有點哀愁,有點點涼風,好像,時間也會倒退般,好像可以回到邱妙津還在得時候閱讀它。這封面跟排版也跟花籽說的一樣,很特別,很好。排版跟一般的書不太一樣,但當然不是很花俏的那種,且適時的加入手稿與相片感覺好像更貼近了。


邱妙津的文字魅力在哪,就算我說的多好也沒用,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喜歡,但我總覺得我大概知道、可以了解她,也覺得是不是若邱妙津生在現在,很多事都不一樣了。

總之,向她致敬。


想看看這本書

1 則留言:

i am faye 提到...

我跟妳說我好討厭印刻文學這一點
拿邱妙津的東西做文章賺錢
甚至覺得為什麼要把人家的日記拿出來出書
讓邱妙津一點隱私也沒有的感覺

但是又喜歡印刻文學這一點
沒有這些我也看不到那些邱妙津


真雞歪 這世界真雞歪的充滿矛盾